Industry Related

行业相关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2020-11-05

10月29日,西安市政府印发《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》,从工作思路、发展目标、空间布局、重点产业、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,详细梳理了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。

此次现代产业布局规划的制定,致力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,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发展,同时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,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,加快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。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西安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

《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》的印发,是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,旨在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。

产业体系布局:六大支柱五大新兴产业

此次“规划”的印发,明晰了西安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主线,以产业布局、平台构建、政策支持等为重点,着力推动特色鲜明、布局合理、要素集聚的“6+5+6+1”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,构筑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“四梁八柱”。

西安市“6+5+6+1“现代产业体系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六大支柱产业

电子信息制造  高端装备制造  汽车产业

新材料新能源  航空航天  生物医药

五大新兴产业

人工智能  机器人 5G

大数据云计算 增材制造

六大生产性服务产业

现代金融 研发设计 现代物流 

软件和信息服务 会议会展 检验检测认证

文旅产业

未来数年,西安将聚焦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,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,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,实施“创新性引领,大企业带动,大项目支撑,集群化推进,园区化承载”发展战略,支撑“6+5+6+1”西安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。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到2022年,基本形成产业链条完整、布局合理、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布局,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,形成5个千亿级支柱产业,全市规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%以上,先进制造业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,成为经济发展主要支撑力量;

到2025年,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0000亿元,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%,形成6个以上千亿级支柱产业,产值超百亿企业达到20户,基本建成产业结构高级化、布局合理化、发展集群化、创新协同化,实体经济、科技创新、现代金融、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,实现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目标。

西安市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发展目标

全市规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%以上,先进制造业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,成为经济发展主要支撑力量;

全市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0亿元以上,人工智能等五大新兴产业成为发展重要动能;

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总收入达到4000亿元以上,现代金融等六大生产性服务业成为产业强市的重要保障;

全市旅游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,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%以上,文化旅游特色产业聚合发展,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初步建成。

空间布局:一核三带一通道多板块

此次现代产业规划按照“地域相邻、产业相近、属性相融、优势互补、资源共享、做大做强”的原则,加大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力度,使开发区从产业聚集向能级提升转变,形成“定位明确、产业明晰、优势互补、错位发展”的态势,在空间上逐步形成“一核三带一通道多板块”的产业空间布局。

“一核”:指位于城市空间中心的文旅商贸核心。

主要包括新城区、碑林区、莲湖区、雁塔区、灞桥区、未央区,形成以文化旅游、商贸服务为主的城市文旅商贸核心区,优化中心城区现代服务功能,提升城市品质。

“三带”:指高新技术、先进制造和文化旅游产业带。

高新技术产业带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西安高新区

以高新区为引领,主要包含航天基地、长安大学城、高新区、沣东新城、沣西新城。

重点发展电子信息、生物医药、航天产业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;配套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。

先进制造产业带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西安经开区

以经开区为引领,主要包含秦汉新城、泾河新城、高陵区、渭北临潼工业新城、航空基地、阎良区、富阎产业合作园区。

重点发展汽车、高端装备、航空产业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;配套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。

文化旅游产业带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曲江新区

以曲江新区为引领,主要包含周至县、鄠邑区、长安区、灞桥区、浐灞生态区、国际港务区、临潼区、蓝田县等区域。

主要发展文化旅游、会议会展、现代金融、数字经济等产业。

“一通道”: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国际港务区

指从空港新城连接高铁新城到国际港务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。主要发展现代物流、临港经济、临空经济。

“多板块”:

指各区县、开发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现实需求,明晰发展的重点方向(对文化旅游、现代商贸、健康服务及房地产业等全域性产业不做限制),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板块。

明晰产业发展重点

此次规划在划分了6大支柱产业、5大新兴产业、6大生产性服务业的同时,也明确指出了支柱产业、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各产业的发展重点。

6大支柱产业:增强核心竞争力,做强支柱产业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西安三星城

电子信息制造发展重点

集成电路、智能终端、电子元器件、新型显示、光电芯片、电子新材料。

汽车发展重点

商用汽车、乘用车、专用汽车、关键零部件、汽车后市场。

航空航天发展重点

航空制造业、航空服务业、航天产品制造、航天器运行管理、航天资源应用服务。

高端装备制造发展重点

电力装备、专用通用装备、轨道交通装备。

新材料新能源发展重点

有色金属材料、复合材料、太阳能光伏、风电产业、材料装备制造。

生物医药发展重点

做强现代中药、做优化学药、做大生物药、做精医疗器械

5大新兴产业:突出新基建,做大新兴产业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华为西安研究所

人工智能发展重点

智能软件产业、智能硬件产业、智能运载工具产业、智能终端产业、智能安防产业、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、开展5G试点应用示范、大力发展5G产业。

增材制造发展重点

加大技术研发力度、提升装备材料产能、加强技术应用推广。

机器人发展重点

工业机器人、智能机器人、特种机器人、服务机器人、机器人关键零部件、控制系统和集成应用。

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发展重点

以政务数据为突破口发展行业大数据、以企业为主体发展产业领域大数据、推进行业和产业领域大数据融合创新、加强云计算开发平台建设、推动云计算创新应用。

5大生产性服务业:提升价值链,做优生产性服务业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西安国际会展中心

现代金融发展重点

做强金融市场主体、优化金融市场体系、加快发展普惠金融、深化金融领域创新。

现代物流发展重点

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、做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、加快建设联内通外的物流通道、建设智慧物流发展示范区、统筹城乡物流协调发展、优化城市物流空间节点布局。

检验检测认证发展重点

优化公共检验检测资源配置、发展新型检验检测服务模式。

研发设计发展重点

壮大研发设计产业规模、打造研发设计新业态新模式。

软件和信息服务发展重点

软件服务外包、应用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、工业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、嵌入式软件、关键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、促进软件企业服务化转型发展

会议会展发展重点

建设“一带一路”国际会展名城、着力提升会展国际化水平、创新会展模式、打造知名会展品牌、提升举办大型会展活动的承载能力、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、健全统计监测、提升会展信息化水平。

文化旅游产业:聚焦多维度发展,做精文化旅游特色产业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大唐芙蓉园

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重点

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、发展壮大市场主体、大力发展夜游经济、推动文创产品开发

各区县、各开发区重点产业与布局

此次规划除了明确各产业发展重点的同时,也清晰的指出了西安市十三个区县、四区一港两基地、一个国家级新区、一个产业合作园区未来的重点发展产业与适度发展产业。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开发区中,高新区、经开区、曲江新区作为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带、先进制造产业带、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头部开发区,重点发展产业与适度发展产业均有所侧重与不同。

浐灞生态区主要发展会议会展、现代金融等新兴产业;航天基地、航空基地分别突出航天与航空产业的主要特色重点培育产业,同时适度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;国际港务区依托西安港以发展临港经济,同时依托西安奥体中心适度发展文体健康、现代金融、现代商贸产业。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十三个区县中,位于西安主城核心区域的未央、新城、碑林、莲湖、雁塔五个城区,重点发展产业均为文化旅游、现代商贸这两大第三产业。同时,根据各区的不同特色与发展侧重,适度发展现代金融、研发设计等产业。

其中,碑林区、雁塔区依托众多知名高校等丰富的教育资源,适度发展教育培训产业;新城区、碑林区依托雄厚的医疗卫生资源发展健康服务产业。与其他城区不同,莲湖区则依托西电集团、城西的工业园区等适度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。

西安现代产业布局规划曝光,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!

灞桥区与其他城六区不同,重点发展的是生物医药,高端装备制造产业,同时依托其生态和老纺织工业基地的优势适度发展文化旅游,纺织和都市农业。临潼区依托华清池、兵马俑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文化旅游、现代商贸与健康服务产业。

作为西安工业制造业的两大支柱,长安、高陵一南一北发展各有侧重。长安区依托三星半导体等行业巨头重点发展电子信息、研发设计产业;高陵区依托陕汽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,同时各自发展新材料、生物医药、现代物流、现代农业等产业。

官方公众号

官方微博

微官网